瑪利亞的天使,瑪利亞的天使,讓愛永不止息…

這幾句歌詞相信大家都很耳熟,大部份的人應該也和我一樣就只是耳熟,多知道一點的就是它是個弱勢團體…僅此而已,當然就更不曾認識它了解它甚至是幫助它。

就在上週日,跟著KiD&KiD孩子王綜藝團到台中親子2日遊,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我們走進了瑪利亞,真正近距離接觸這群身心障礙朋友們,也帶著我們的孩子為他們演出。這次的演出還加了爸爸媽媽的戲份,從來沒參加過什麼愛心團體的我,竟然不計形象的就把人生第一次的草裙舞表演就獻給了瑪利亞

DSC00601

KiD&KiD孩子王綜藝團這次到訪的是『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這裡主要的服務對象是15歲以上,重度或極重度智能障礙的身心障礙者。說實話,對於他們與眾不同的外貌我也曾經感到害怕,更擔心有這種心態的自己能不能敞開心胸的在台上表演…結果融化我的人不是泡泡姐姐,是同團so sexy的羿逵媽媽(你不要太感動啊!)。因為我看到的她的熱情,看到她一進門就自然熱絡的對天使們握手打招呼,就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卻重重的打中我的心。我們所謂的正常人總是被太多自以為的想法和成見影響,其實這些朋友們雖然身心上有障礙,內心卻比我們任何人都純潔啊!

DSC00561

出遊的第一晚,在民宿廣場,孩子們開心的溜著三層樓高的滑梯,大人們忙著烤肉談天,歡樂過後~泡泡姐姐開始召集大家做最後的彩排。小童們交給泡泡姐姐負責,爸爸的土著舞和媽媽的草裙舞則是各自帶開練習。真的是感動啊!爸爸團因為人丁單薄,所以臨時加入瀚中舅舅撐場;媽媽團也多了一位國寶級的朱阿莉老師助陣。大家反覆反覆的練習,只為了能將最精采的演出獻給瑪利亞的天使們。

9

DSC00954

DSC00968

DSC00971

表演一開始就由泡泡姐姐的魔術開場,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喔!沒想到泡泡姐姐除了唱歌跳舞還會變魔術,還請到天使助手來幫忙,表演超精采,台下的小朋友也看的目瞪口呆。

DSC00409

DSC00415

DSC00423

DSC00427

接下來的表演就輪到我們綜藝團出場啦!這次演出內容的編排是一個舞會party,因為天使們的感官神經對於強度高的音樂比較有反應,所以我們的party都是放high歌啦!

泡泡姐姐真的安排的很用心,小童們的騎馬舞、你是我的花朵、NoBody;爸爸團的陽剛土著舞;還有一直讓我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把影片放上來的媽媽團練舞功草裙舞…我覺得我們真的很認真很認真!

上台前萬分緊張,果然還是有幾個動作落了拍,但是我很確定,我在跳舞的當下非常的歡喜,那笑容真的不是排演排得出來的效果。

P1400056

DSC00431

DSC00437

P1400072

DSC00442

DSC00443

DSC00446

DSC00454

DSC00456

DSC00474

DSC00476

IMG_3938

這是一段極機密的表演,只有在blog裡看的到(掙扎很久到底要不要放上來"同樂")。呼籲所有忍不住按Play鍵的朋友們也順便點這裡一起響應我們的愛心喔!

不只我們的熱情演出,天使團還派出太鼓達人表演給我們看。很難想像~一首聽似簡單的曲子,天使們卻需要花上至少一年的時間才能學會。這是需要老師和學生們都付出多大的心力才能完成的任務啊!?

DSC00487

DSC00489

DSC00493

一連串熱鬧的表演結束後己經接近中午用餐時間,不耽誤天使們用餐,我們就繼續由園長帶著參觀園內的設施。

打破大家一般對教養院的迷思,這裡的環境整理的很乾淨整齊,天使們居住的房間也佈置的簡單雅致。畢竟是必須長期生活的地方,身心上的病痛就已經夠折磨人了,所以園方希望住在瑪利亞的天使們能夠從生活的環境上感受~這裡不是冷冰冰的醫療機構,是大家要一起生活互相扶持的大家園。也從這裡看得出來~大家捐的善款真的都有且可以被妥善運用的。

DSC00572

DSC00574

DSC00579

DSC00589

DSC00591

1117日,聽說台北還是冷冷的天氣,我們在台中~除了太陽的溫度還有心暖。Lucky團的名號不是隨便喊的,所到之處什麼風啊雨啊的都自動閃邊站,老天爺超幫忙。

這幾次的出遊其實很佩服主辦的泡泡姐姐和米奇哥哥,尤其是泡泡姐姐,一個未婚女子,不只對小朋友很有愛心和耐心,還常常無酬參與公益活動,真的很不容易。像我真的是因為當了媽之後才比較有感,認識了KiD&KiD之後才有機會接觸和參與。就像米奇哥哥說的:「父母的身教才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樣」。做好事不要只是家長自己默默的做,更應該帶著孩子一起參與,不只是讓孩子了解世界上還有許多比自己不幸的人,重要的是培養同理心,學習如何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KiD&KiD孩子王綜藝團不只帶來精神上的撫慰,更帶來了其他沒辦法跟我們一起參加旅遊的朋友們的愛心。有人捐成人紙尿布有人捐錢,光是紙尿布就募集到51箱,還有11萬的善款,我們一起帶來給天使們囉!

P1400096

P1400100

P1400102

親子團旅遊結束後的第2天,蝦爸跟我說少爺看到電視播放瑪利亞廣告的時候,主動的跟爸爸講起他有去那個地方表演,還看到沒有牙齒的哥哥。其實行前我沒有特別跟孩子說要去哪裡表演,也沒有解釋過那裡的情況,後來我問他看到沒有牙齒的哥哥會怕嗎?他說會怕,但是因為媽媽帶著他一起就不怕了。還問我:他們是不是因為不能自己吃飯才會被送到那裡?

這個時候我才開始跟他解釋為什麼那些哥哥姐姐有的要坐輪椅,有的身體是蜷曲的。他有沒有真的聽懂我不太確定,可以確定的是下次再有這樣的活動,他還是願意跟媽媽一起參與,目前能這樣就夠了。

懷孕生產那一刻,做媽的唯一祈求就是孩子健康。所以當看著自己的小孩健康快樂的慢慢茁壯,再對比著這些受生理心理磨難的"孩子"(即使身體長大了,心理還是孩子),就能更感同身受這種痛苦。

DSC00546

從跟著泡泡姐姐一起玩一起做公益以來,有在看blog的人也許有發現我們去的地方都不是常常在媒體上曝光的團體,所以它們能夠得的到關懷和實質的金錢挹注自然比大家耳熟能詳的那些團體非常多。有的"弱勢"團體錢多到可以買大樓辦公室,有的"弱勢"團體會挑捐贈者是不是有頭有臉;有的弱勢團體就真的非常弱勢,如同『瑪利亞』一樣。他們每年的經費缺口高達500萬,雖然很艱困,但是照顧天使們的工作不能也不會因為經費的短缺就變得隨便,無論是老師或志工們的付出真的非常令人感佩。

在這裡呼籲一下,有捐款習慣的朋友們,如果你平常捐款的目標是喊的出名字的那幾大團體,請您考慮看看能不能移撥部份金額換個捐款對象;正想捐款卻無法決定捐款對象的朋友們,跟著我們的腳歩就對了,捐1塊不嫌少 ,有, 願自然就會壯大。

這是最近由沈春華小姐代言的2013年瑪利亞基金會公益廣告,希望能夠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能有更多的善款挹注。

illust2569_thumb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官網:http://www.maria.org.tw/

我要捐款頁面:http://old.maria.org.tw/donate.php

arrow
arrow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