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們母子倆又回苗栗玩囉!

上星期在網路新聞裡看到6/9-17在苗栗造橋有南瓜節的活動,活動地點離蝦少舅公家超近的,所以當然是要回鄉捧場一下的嘛!兩天的假期,第一天就到最近新開幕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走走,第二天再到舅公家吃飯看南瓜。

20120609-057

位在銅鑼科學園區內的客家文化園區以地景建築為設計概念。主體建築抽象的梯田造型、景觀設施或室內地面隨處都可以發現客家圖案。另外現在最夯的節能減碳這裡也有:園區屋頂帷幕採特殊設計減少熱輻射、空調節能設計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更擁有黃金級「候選綠建築證書」!

20120609-001

入口空橋上方的裝飾

20120609-002

平面配置圖及樓層圖(圖片截取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官網)

hakkamap

從入口空橋進入後先到達的是展館二樓,先由常設展區看起。常設展區將客家文化中各具特色且多面向的文化內涵,配合影音及多媒體互動呈現。

20120609-004

「ㄏㄠˋ」客的「ㄏㄠˇ」客人 

20120609-005

客家卡通童謠,有各種客家腔調可以選擇

客家話也是有分很多種腔調的,我們苗栗大部份講的是[四縣腔]

20120609-007

不知道是看有還是看沒有

20120609-008

看的出來嗎?這裡水車引水種田的吧!

20120609-012

醃福菜的場景在客家庒很常見,福菜煮湯超級讚啊!

20120609-015

還有很多客家地區的產業建築模型及工具的展示介紹

20120609-062

每種建築模型後面都有附上圖解

有這樣的圖解還不錯,比較容易了解這些建築的設計原理和用途

20120609-019

,到底是誰在跟我說話啊?

拿起話筒,另一邊傳來的是親切的客家問候語

20120609-022

阿姨~好可怕!你聽是誰在講話

20120609-023

這個更好玩是互動穿衣,有多種古早客家衫可選,好復古啊!

20120609-026

你愛吃客家菜嗎?把食譜抄起來試著自己做吧!

20120609-027

展館二樓到盡頭(展售中心我們跳過),下樓繼續…

20120609-028

展館一樓樓層圖(圖片截取自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官網)

hakkamap1

全球館.目前檔期展示的是[東南亞客家人]的移民生活歷程;台灣館.目前展示的是以[苗栗]為主的客家風土民情和各式節慶活動介紹。

我喜歡回苗栗,我喜歡用客家話和我的家人朋友交談

20120609-034

像我們這種有帶小少爺出門的家長最認真看的也就只能是兒童館了。

兒童館第一檔展示規劃以「節慶」為主題,設計以一年為時序,串聯「拜天公.送灶神」、「送字紙」、「火旁龍」、「全國客家日(天穿日)」、「伯公生」、「義民祭」、「新丁粄節」及「收冬戲」等八個客家節慶主題。

20120609-038

[拜天公.送灶神]

拜天公需要準備什麼供品呢?

案台上有各樣的祭祀用品,小朋友可以認識有哪些供品,還可以擲筊喔!

20120609-042

小人最愛的辦家家酒.蝦少拿到菜刀好開心 XD

20120609-044

好大一個鍋

20120609-046

[送字紙]

客家人為感念倉頡造字,對寫有文字的紙張特別敬重,因此字紙不能隨意扔棄,必須送到敬字亭焚化。這裡的互動當然不會讓你焚化啦!可以在白板上寫完字後送入敬字亭,敬字亭就會把板子上的文字投影出來喔!

20120609-048

  

20120609-049

[火旁龍]

「火旁龍」是苗栗特有的元宵節慶活動。小時候每到元宵節,街上的商家都會集資買鞭炮再請來舞龍的團體來炸龍。話說我以前都覺得這個活動好吵啊!現在卻演變成特色觀光活動了。

兒童區的「火旁龍」體驗是在地板上有一區電子感應遊戲,舞龍活動開始之後就可以玩踩鞭炮遊戲,好多小朋友都踩的好開心啊!我為什麼沒拍?因為少爺不想玩這個。

[全國客家日(天穿日)]

「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一方面忙裡偷閒,也讓大地休養生息。

20120609-051

[新丁粄節]

「新丁粄」即為慶賀新添男丁的糯米糕點。在農業社會,男丁除了傳宗接代外,更是農家人勞動力的最大來源,故家裡前一年生有男丁的人,一定不會忘了元宵節準備數十塊「紅粄」(上有象徵長壽的大龜印記,故又稱「紅龜粄」),到神廟謝神並祈福,祭拜後分享親友共沾喜氣。

這裡有古早做粿的模型和紅色的黏土,自己動手做個新丁粄

20120609-039

兒童館之後也不要錯過精采的展館B1。展館B1有6間研習教室和多媒體影音劇場。研習教室內有DIY課程和商品展售,蝦少就在那裡買了一隻他最愛的紫色喵,這些手作的布偶不僅特色在手作,布的顏色都是老闆自己染的喔!

20120609-053

不要錯過這個!

3段5-7分鐘的客家短片,完整版我也是第一次看,好看又好笑!

平日2場假日7場的客家短片放映,真的很好看喔!

20120609-054

250席的座位,乾淨又舒適!

20120609-055

逛了3小時(其實還有東西沒看完,所以待一個下午也是沒問題的),少爺也走累了,在館外廣場吃了點心之後我們就打道回府啦(館外廣場賣的東西都不錯吃,外地遊客可以參考一下)!下次有機會一定再來玩。

20120609-061

f_1931507_1.gif

母親節開幕的苗栗客家園區,雖然當天我人也在苗栗,但是一點都不想在鋒頭上跑去逛。這次選在星期六下午進去,沒有塞車,沒有太多的人潮,就算有遊覽車來也不會停的比我久,算是逛的相當悠哉啦!

有經過或要到苗栗旅遊的朋友,可以考慮把這個景點排進去。炎炎夏日,這裡目前參觀免費(停車也免費),館內還有清涼冷氣放送,又可以認識客家文化,帶小朋友來還有很多互動遊戲可以玩,真的是很不錯。如果不想開車,在火車站也有接駁車可以搭乘,還算蠻方便的。要開車的人要注意,館內停車位非常少,停路邊也可以,就是要多走一小段路喔!

園區的官網做的還不錯,交通和參觀的資訊都很詳細,詳情就請大家進官網查詢吧!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官網:http://thcc.hakka.gov.tw/wSite/mp?mp=19

hakkainf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