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14/07/27 kame Age:5y4m12d

暑期新活動~我們終於來跟昆蟲見面了!

P1480455

台灣昆蟲館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只是少爺還小的時候對昆蟲總是敬而遠之,也問過他要不要上昆蟲課,他給我的回答都是~我會怕。總算等到小男孩長大的時候,再加上家裡多了一隻「小甲」kuwagata,現在問他想不想上昆蟲課,他的回答已經變成~我好期待喔!

隱身在瑞安街靜巷內的台灣昆蟲館是終年免費參觀的蟲迷天堂,雖然招牌上寫著昆蟲館,裡面展示的可不只是小小的昆蟲,擬鱷龜、楓葉龜、豬鼻龜…一進門的龜就讓小朋友駐足許久,更別說裡面展示的各種鍬形蟲、蜥蝪、變色龍,還好媽媽我不怕這些爬蟲類,還可以領著小孩們講解一下~這隻只吃肉的,那隻是雜食,還有另一隻是水棲的…蛤?什麼是水棲?媽媽先去google一下再回答喔!

館內我就沒有多拍了,就讓大家自己親身去體驗參觀囉!

P1480468

今天到昆蟲館不單純為了參觀,是因為我們報了5堂的暑假週日課程,1堂課大約1小時。瑞安街對我們來說是有點距離的地點,所以我在同一天的下午35點各排了一堂課,課程實際超過1小時,空堂時間也不用等太久,吃個小點心休息一下就可以再繼續上課,我覺得這樣銜接非常剛好。

P1480464

P1480469

上課的教室是在地下室,今天的講師是小龜老師和螞蟻哥哥(在昆蟲館一定都要取這種藝名就是了)。第1堂課的主題是「昆蟲獨行俠」,誰是昆蟲界裡的獨行俠呢?

上課的方式是先由老師藉由投影介紹主題昆蟲的種類、特性,偶爾還穿插著問些小問題考考小朋友,當然也就會有很多很妙又好笑的答案出現,上課的氣氛很活潑歡樂。那我們這些家長在做什麼?我們也是有很認真的坐在後面上課的,而且真的覺得老師講的很精采。

今天才知道~螳螂的蛋叫螵蛸,一次可以孵出上百隻小螳螂;原來獨角仙和鍬形蟲放在一起是不會打架的;學到好多我們不知道的昆蟲知識。

P1480414

P1480415

大概半小時的看圖說故事之後就是活體昆蟲接觸體驗囉!

有全世界最大的赫克力士大兜蟲,它的名字來自於最近強力放送的電影預告「海克力士」主角,因為牠力量超大,可以舉起自身350倍的東西;還有磨刀霍霍的小螳螂,說真的,我一直以為螳螂都是綠色的,原來~還有其他顏色。小童們各個小心翼翼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樣子~認真看輕輕摸。

P1480418

P1480420

P1480421

P1480439

P1480443

P1480444

P1480423

P1480437

P1480446

2堂課的主題「我是大胃王」,這一堂的精彩程度更甚獨行俠啊!其實在上課前我有先跟少爺討論上課的主題,到底什麼昆蟲或動物才是大胃王?結果是我猜中啦!我就說hebi1是一定有的嘛!

前半小時一樣是由小龜老師做影片圖片講解,到底還有誰也是大胃王?kaeru  是也。以在台灣有「蛙界暴龍」之稱的美洲牛蛙舉例,牠以無脊椎動物、小魚和其他的小蛙為食,有時也吃水鳥的幼雛;體型較大的牛蛙甚至會捕食蛇、鼠、龜等小動物,大大顛覆了我對蛙的印象。還有貪吃hebi1也是,如果牠吃了一隻很大的獵物,還得花兩星期的時間才能消化殆盡,真的是「吃飽了撐著」的最佳寫照。

這一輪的觸摸體驗比較多小朋友會怕怕,大概是長的比較不可愛的關係吧!媽媽我這次也有一起體驗摸一下蝴蝶角蛙和蕃茄蛙,呼~這手感是還蠻妙的。有一個叫做「羿逵媽媽」的孕婦,雖然自己怕的要死,還是很努力強忍恐懼的鼓勵兒子勇敢體驗,要給她拍拍手,因為她害怕的表情真的就寫在臉上啊!

P1480471

P1480474

P1480480

P1480495

另一個精彩的橋段就是超酷的昆蟲餵食秀。千萬千萬不能眨眼,只見大人小孩個個屏氣凝神~咻一下,蟋蟀就已經從小龜老師的手上捲到變色龍口中,連想要驚呼一聲的時間都來不及。

P1480516

P1480519

P1480521

P1480533

P1480534

P1480537

P1480539

P1480543

精彩餵食秀結束後課程也告一段落,小童們還依依不捨的圍繞著老師想要再親近這些小動物。也謝謝這兩位老師,很年輕也教得很好,雖然上課人數很多,還是會儘量讓每個小朋友可以看到摸到。希望下次的課程也可以遇到你們。

接下來還會遇到哪些昆蟲或動物呢?好期待啊!

P1480544

P1480549

P1480557

P1480558

sen3

第一次到昆蟲館,有的人在參觀,有些人在研究甲蟲的幼蟲,還有像我們一樣準備上課報到的人,非常有人氣。上課的教室雖然是在地下室,空間還算寬敞,空調也很涼爽。平均一堂只要200元的課程,老師講得生動,台下也聽得認真,真的是CP值很高的地方。雖然不能和小班制的專門昆蟲課相比,但如果只是想對昆蟲有初歩認識的小朋友,這裡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

至於交通方面,因為我是懶惰媽,太陽又非常大,所以就沒有像其他網友一樣用走路的方法到達。畢竟我們有3個媽一起去,坐小黃才是上策啊!

kuwagata台灣昆蟲館kuwagata

02-77293709

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44巷43號

昆蟲館搬家囉!

 台北市和平東路3段406巷8號B1 (近捷運麟光站)

http://taiwan.insectweb.org/

1218894776

就在上完昆蟲課的隔天晚上,按照慣例我回家後都會先看看kuwagata的狀況,發現新換的果凍沒有食用的痕跡,不出所料~小甲真的升天了!平常抓牠的時候也會出現一動也不動的樣子,這次是真的bye bye了。人家我前一天才在昆蟲館買了新的水草,還沒派上用場就…。

和小蝦說了,他似乎沒有特別傷心(他比較在意我有沒有傷心),也說好雖然果凍和水草都還有,暫時不養蟲,也不買。當初小甲也是不小心抓到的,以後有機會抓到的話再養吧!

arrow
arrow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